【幸村乙女】他的追悼文

*幸村精市X秋本飞鸟

*一(xing)方(cun)死亡设定,OOC歉

*写都写了没有不发的道理



好久不见,我是秋本飞鸟。


按理说,在我先生的葬礼上,我该自称为幸村飞鸟,称他为精市,不过大家也知道,多年来,我们都是以各自的名字生活,不必在意这些。接下来,请允许我以幸村精市的伴侣身份,读完这一篇追悼文。


大约十二年前,幸村的医生和我们说过,他的身体状况已经很不好了。他年轻时做网球选手,伤痛不断,后来教小朋友打比赛,还去做美术教授,工作强度很高。我自然很担忧,边创作自己的作品,边督促他多吃些蔬菜瓜果,劳逸结合。虽然我比他年长5岁,且同样陀螺般地沉迷工作,奇妙的是,我的身体倒还不错。


我们俩,年轻时都曾被病痛困扰。那年他才15岁,因为生病险些失去网球。我刚过成人礼,正要作为钢琴手踏进我的职业征程,却因为手术不知道将来能不能继续弹琴。命运让我们在同一个医院相遇,有幸一起互相鼓励,互相理解,最后走出这段绝望的经历。


幸村少年时就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,医院里没有合适的倾诉对象,他倒是知道要勉强自己和周围的病人打好关系。我见他长得好看,经常和他搭话。很多个无眠的夜晚,很多个鲜活的清晨,很多个困顿的午后。我们在病房楼下的樱花树旁聊天,聊我们的童年,聊我们的家人朋友,聊我们关于网球、关于钢琴的梦想。


离那段时光快六十年,我始终记得他的紫色头发在风中轻轻拂过脸颊的样子。


那一天,我们坐在树下吹风,有调皮的小男孩在草丛里玩皮球,皮球被拍来拍去好一会儿,直到草丛被搞得很乱,小男孩才偷偷走过来往幸村的手心里塞东西,跑掉了。


他那时就很受大家欢迎,因此总能买到些新杂志。我嫉妒他,但只能拜托他帮忙。哎呀,拿人手短。


但是我们没想到,那个小男孩给他塞的居然是四叶草。那天,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到四叶草,十分惊喜,我对他说,这下你放心了,复健和全国大赛你都会顺利的。他轻轻嗯一下,露出一个十分美的笑容。哈,如果他知道我又当着这么多人面说他美,一定会来捏我的脸。


你们可能不知道,他生病时心情沉重,每天都笑得很假,突然开朗笑起来的样子,比四叶草稀奇多了。


幸村是个神奇的人,他在网球方面的天赋与生俱来,美术上的造诣同样惊人。最奇妙的是,那时他是怎么想的呢,居然把那枚四叶草送给我,然后祝我一切顺利。


樱花的花瓣落在他身上,他把好运的四叶草放在我的手心里,这是我一生的宝贵记忆。


出院后幸村输了比赛,我如愿在国外慢慢积累了名气。我好歹大了他几岁,又是后天努力型选手,输过的比赛能比他多一打,也更会隐藏挫败感。于是隔着最大的陆地板块连国际长途,半夜打着瞌睡回邮件,好声好气地劝慰他,当然我没和他透露自己的消息。输赢嘛,始终会来的,晚来不如早来。


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联系,也约着见面,我去他的网球赛,他来我的演奏会。自然而然地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恋爱。因为工作和性格的关系,我们一边争吵一边恋爱,没办法,不想妥协又不愿放弃。时间一久,居然也一起驾车横穿过沙漠,在跳伞前互相嘱托遗愿,在清晨的山顶接吻。


幸村不停战胜自己,逐渐成为传奇般的网球选手,我也不断往巅峰前进,实现了童年起成为钢琴家的梦想。有一天,我们终于有空去结了婚。我们在新家里一起创作《猫咪圆舞曲》,轮流和妈妈学做太阳蛋和味增汤之类的食物,添置新的沙发和地毯,邀请朋友来客厅吃饼干看比赛。


之后,我牵扯到无止境的合约官司中,他也无法从俱乐部的丑闻中明哲保身,我们在风暴中送走各自的双亲,迎来我们唯一的孩子。


幸村对自己和对我的要求向来都异常地高,对家里的男孩倒十分宠爱。男孩很像他,从小聪明又讨人喜欢,教什么很快能学会,没到我膝盖高就会撒娇,这点随我。我们因为这个男孩快乐了好多。


幸村还是离不开网球,比赛拿奖拿到退役还不满足,又去教他的小朋友们怎么拿奖,神之子好可怕啊。我对钢琴的执念比以前淡很多,整理头脑去学些新鲜乐器,认识新的乐团和制作人,慢慢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作曲中。


说来惭愧,我和幸村都是把事业和彼此看得很重的人,对孩子的教育倒是比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差了一些。没想到他成长得还不错,自己做主跑去学航空,成了飞行员,也有很好的男朋友。他没有在我面前提过,但我偷偷去他工作的地方看望他时,很简单就能发现。


遗憾的是,家里四个人还没来得及一起坐在被炉里吃寿喜锅,我还没来得及给他们剥橘子,我们的男孩就在空难中牺牲,他的男朋友也离开了日本。


还不错,我和幸村至少还有工作可以做,还有得救。我们把原来的房子换成小一些的公寓,一起努力从灰暗的日子中走出来,又重新回到煎两人份太阳蛋的生活,养花逗猫,一起聊些趣事,家还是那个家。


神之子看看网球比赛,又重拾画笔,画些厉害的画,去给太阳一般的年轻人们讲些百年前浪漫的艺术。我呢,现在一直在作曲,打算写到我也必须得在病床躺着的那天。希望到那时候,这些年存下的钱够找个有趣的小姑娘陪我聊天。


我和幸村的一生都是在与天赋的斗争中度过的,他发挥天赋,而我挑战天才。我们对彼此而言,亦师亦友,更是爱人。我们很幸运,一路为自己的理想和生活拼尽全力。


这些年,多谢大家对幸村的关照。


他已经先我们一步离开,去那个纯白的国度,悲痛过后,我不禁对我剩下的时光愈加期待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6 )

© 一笑悬命 | Powered by LOFTER